wkiwi的博客

什么是安全快门

发布时间:5年前热度: 784 ℃评论数:

"安全快门"即为防止画面抖动,保持拍摄画面稳定所需要的最安全的快门速度。


我们手持相机进行拍摄的时候,由于手部的晃动,会造成画面的抖动和虚化,导致出现废片,这也是很多初学者经常遇到的问题,拍的时候很好,回家放大一看全都模糊了。因此,为了保证我们每张照片拍摄时成像的稳定,理论上快门速度值要小于等于安全快门的值。


安全快门的理论公式如下:


安全快门=1/(镜头焦距*35mm等效焦距系数),单位是秒(s)。也就是说使用50mm焦距镜头的全画幅相机,拍摄的安全快门是1/50s。注意这里说的是全画幅相机,如果是APS-C画幅的相机,以索尼为例,安全快门=1/(50*1.5)=1/75s。


35mm等效焦距如何理解?对于全画幅相机来说传感器的大小与35mm胶片大小一样,所以不需要考虑转换的问题。对于APS-C画幅来说,就需要进行转换。尼康、 索尼 APS-C 格式的等效焦距系数一般是1.5倍, 佳能的APS-C格式等效焦距系数1.6倍, M4/3 格式等效焦距系数2倍,这个值也可以去官网获得。


WX20230825-095950@2x.png



对于初学者来说,开始建议使用2倍的安全快门速度,也就说200mm的焦距搭配全画幅相机就使用1/400s拍摄,以保证拍摄画面正常,对于经验丰富的摄影师就不用拘泥于这个限制了,只要手够稳,都不是问题。当然使用三脚架拍摄就不要去纠结安全快门的问题了。

摄影,安全快门,iso,光圈,sony

栏目导航

  1. 基础知识

手机扫码访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