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kiwi的博客

朋友间该不该借钱?

发布时间:3年前热度: 3176 ℃评论数:

在人情社会中,借钱似乎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。


网上有人调侃说:“要想失去一个朋友,就借钱给他”。


话虽有些绝对,但至少能说明一点:


朋友之间,别轻易借钱,否则希望越大,失望越大。


在金钱面前,任何情分都是易碎品,经不起考验。


说一下自己的经历吧。


自我感觉我是一个比较重情义的人,有朋友找我借钱,我只要有,便会毫不吝啬出手相助。


从初中、高中起自己就有攒钱的习惯,因为兜里有点闲钱会让我感觉心安,至少在遇到急事时可以应急,不至于那么窝囊(不太喜欢借别人钱)。


也是从高中开始就有朋友借钱,当然上学期间也就是出借几十块钱,那时候的朋友还挺守信用,能及时还款。


上大学后,因为有了每月1000块固定的生活费,有时候省吃俭用一个月也能攒不少。


当然大学期间有大学同学借钱,也有老朋友,大学同学之间借钱一般在下月家里打生活费后就会及时还掉,其中室友借的次数最多,但说什么时候还,绝不食言。


但是这些“老朋友”就不一定了,说难听点,有的人说话像放P。


大学期间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朋友,应该是出了一些事情,当时自己没有多少钱,最终还是从ZFB借呗分期套现,约定好每月10号转账,前几期正常还款,后边几期人都差点联系不上,垫付了几期,好在最后还清了。


18年上班后,另一个朋友借钱,当时还在实习,实习工资也不高,最后也是帮忙ZFB借呗套现,下边记录均为该朋友套现记录。


22.jpg


很不幸最终一部分还款,也是自己钱垫付还清的,期间违约过几次,真怕影响自己征信,后边也是直接停掉了借呗。


就这样的朋友我最终还是选择相信、信任,又借了两笔,18年到现在我工作都已经四年了,款还没结清,目前已经累计3w8(借条截图前两笔)。


33.jpg



目前每次联系催还,都会说手头不方便,从来没有主动联系,说个延期多久,说个还款时间,这个时间也永远都是个未知数,就等着我主动催收。


借钱,是人品的照妖镜。


允诺的事情不能做到,这样的人基本算是废了,与没有诚信的人打交道纯属浪费感情。


我现在也没有了那份期待,那种期望慢慢变成失望的过程,真的很伤人,只能等待哪天他能良心发现。


借出去的是真心,收回来的是寒心。


即使最终能够完全收回借款,我也觉得这份友情碎了,十几年的朋友情份也就这样有了裂痕。


成年人的友尽,谈一次钱就行了。


或许你会问我以后还会不会给朋友借钱,我的答案是:还会,只不过没有那么轻易出借了,宁可放在ZFB,至少每天还有一顿早餐利息,而不是无息出借换心寒。



因为我相信,不守信用的人还是占少数,当然我也要看什么事了,像上述这种“朋友”至少不会了,不守信用的就别找骂了。


最后安利一下【腾讯电子签】,这些借款我均在线上签了借条,具有法律效益,至少有层保障。


友情提示,关系再好的朋友,即使是最亲的亲戚,在借钱时都应该签署借条,否则后续有理也说不清。


44.jpg



最终还是劝一句,借钱需谨慎!!!


朋友借钱,借钱,腾讯电子签,借条,借钱不还

手机扫码访问